咸阳及时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时间: 2020-05-27 11:18 来源: 咸阳市委编办

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之后,咸阳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领导汇报,精心筹备,5月22日召开了全市编办主任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会议安排13个县市区编办汇报交流了去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及特色和亮点,并就改革、管理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座谈讨论。集体学习了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对今年全市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收尾工作、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以及街道行政体制改革、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明确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大势、担负的重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和新任务,着眼完善改革农业农村、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水利交通、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事业单位设置和职能配置、编制配备;倾斜保障教育文化、卫生医保、脱贫攻坚、应急管理、食药安全、就业创业、疾病预防、养老康复等方面的机构编制需求,找准落实“五项”要求的结合点、侧重点、发力点,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有力有效措施,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机构编制服务。

会议确定,今年要切实抓好以下重点改革、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持续跟踪市、县涉改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调研评估应急管理、行政审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新组建和职责调整较多部门的职能配置、编制核定、领导职数配备以及工作运行情况,解决存在问题,不断调整理顺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下大力气研究解决改革后仍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适时改革相关领域的管理体制机制,调整相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不断优化和完善市、县两级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持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规范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剥离后的职责任务、编制配备、领导职数核定,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采取转企、撤销或剥离经营职能等改革路径,稳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不断推进全市事业单位布局调整优化。同时,抓好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及实地核查,做好日常登记,不断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监管。

三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抓紧落实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尽快组织印发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三定”规定,积极稳妥做好职责调整、机构整合、人员划转等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同时,深化完善卫生健康、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调整完善市、县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四是全面深化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规范镇机构设置,全面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加快基层便民审批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不断完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体制机制。明确街道职能定位,优化机构设置,强化人员编制管理,完善政策保障,建设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五是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焦点、堵点深入调研,建立机构编制研究论证评估机制。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一”和编制总量内调剂原则,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管理,严控全市机构编制总量。着眼统筹各类编制资源使用,探索开展跨层级、跨部门、跨单位之间的动态调整,切实保障重点行业、单位编制需要。严格贯彻《条例》精神,坚守机构编制管理的“底线”和“红线”,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