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编办着力建设“智慧编办”   以信息化建设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4-14 15:14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为适应机构编制管理和电子政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西安市委编办以建设“智慧编办”为目标,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新模式,将机构编制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互联网+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建强网络舆论主阵地

建好用好官方网站。开通运行“西安机构编制网”官方网站,开设“信息发布”、“政务服务”、“政策法规”等7个栏目,全面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供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工作经验交流,同时将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上名称注册管理系统等进行整合链接,实现一键登录,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水平。

建好用好微信公众号。建成开通“西安机构编制”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务公开”、“办事指南”和“学习交流”3个栏目,推送发布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和经验交流等具有较强时效性的信息,依托平台先后开展“党史学习园地”专栏、“说句心里话给党听”线上诵读活动,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性和针对性。

二、建设“互联网+机构编制一体化办公”平台,实现网络办公智能化

建好用好办公自动化系统。建成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引入电子签名签章,实现内部公文登记、办理、传阅、督办和归档网络化管理,拓展完善系统中内部考核管理、请休假和外出报备审批等功能,积极引入智能会议平板,着力实现“理论学习可视化、公开事项透明化、通知要求及时化、读报阅览智能化”。

建好用好视频会议系统。探索构建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实现“非必要不见面”的新阶段机构编制系统会议模式,开通建成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与中央编办、省委编办互联互通,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急会及时开、人员零接触”。

三、建设“互联网+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促进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

加强基础数据维护管理。持续建强用好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加强信息共享,制定出台《西安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月报更新信息联合审核办法(试行)》《西安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部门间共享办法(试行)》,开通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实名制信息共享端口,构建起部门间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提升实名制系统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规范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加强数据分析评估应用。注重发挥实名制系统在动态管理、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功能,除每年遴选计划、招录招聘计划、军转安置计划、随军家属安置计划等审核外,在每年末对全年机构编制总体情况、行政事业机构变动情况、各类编制资源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总结、分析评估,为新形势下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夯实改革基础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