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多措并举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时间: 2020-04-15 11:44 来源: 省委编办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近期,省委编办陆续印发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化、实质化。

党建引领夯基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定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开展厅级干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上讲台、支部微党课等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党建工作载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奉公。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廉政风险防控上持续用力,深入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持续提升支部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规定动作不走样。坚持政治建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从严治党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抓好示范带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自觉遵守“两个准则”,以实招硬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见效。年初,召开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逐级签订责任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关键少数”、重要节日、选人用人、编制管理等关键环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党风党纪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必学内容,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强化警示、警醒、警戒,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建立问题清单、举措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动态更新,以作风建设成效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编委会新机制、编办新定位、工作新任务,制定了《省委编委会工作规则》《省委编办工作细则》,将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了《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从制度上加强对机构编制违法违规问题的预防,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修改完善了公文督办、会议、考核等管理制度,通过公文评比、专题培训、细化流程等一系列举措,公文办理的质量、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强监督“前哨”,加强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