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编办建制度严督查 保障重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时间: 2022-05-24 09:06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近年来,西安市委编办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为契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强化督查安排,拓展督查内容,丰富督查手段,强化结果运用,有力保障了各项重点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依法管编,持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法规制度

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先后组织制定和修订了多项涉及监督检查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出台了《关于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的通知》《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法定化、规范化轨道。

二、真督实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统筹细化工作安排。坚持“以督查促管理”的工作思路,做到年初安排,年中实施,年末总结。年初,根据中央编办、省委编办工作要点,聚焦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执行“三定”规定、着力保障全市重点工作,制定全市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安排意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确定3—4项专项督查和评估工作任务,明确时间安排、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要求,确保督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年内,积极会同市级部门及区县委编办开展各项督查任务。年终,对市级各部门、各区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将督查工作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整个过程,实现以督查促管理、以评估提质效。

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在督查方式上,坚持自查制度,先安排部署部门、单位自查,对照督查提纲逐条梳理检查,要求每项工作开展有文件资料佐证。建立联合检查机制,邀请区县委编办督查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工作。在督查方法上,建立分片座谈、区县互查机制,既使各区县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又可以对同类问题进行比较分析,使督查结果更具实效。坚持听、看、问、谈、查的实地查验机制,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实地检查中安排专人对资料进行认真核对,使各种资料形成数据链,相互印证,保证督查结果的真实准确。

三、跟进督促,持续强化督查结果运用

市委编办先后对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进行了督查,并召集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研究解决因机构性质尚未明确而造成的法人登记、人员管理等具体问题,以专题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向法人登记推进较慢的主管部门及所属执法支队印发《督办函》,积极解决五个领域执法改革遗留问题,农业、环境、交通、文化四个执法支队均已按要求完成了登记。对区县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督查后,向区县党委主要领导当面反馈,并向区县委编委印发整改通知,相关区县编委对擅自设立的副科级机构全部发文予以撤销整合,县委组织部对涉及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分流安置。对区县教育卫生编制保障情况督查后,区县委编办不断优化调整编制资源,有效缓解了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用编压力,落实卫生领域编制保障要求,在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一系列督查工作的开展,西安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完成到主动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显著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