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秦都区委编办多措并举 狠抓干部能力提升

时间: 2021-06-02 16:05 来源: 秦都区委编办

今年以来,咸阳市秦都区委编办积极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机制、搞活形式,多层次、多角度为干部搭建成长平台,努力推动机构编制队伍素质大提升。

一是课堂人人讲。建 立“轮流领学”制度,丰富学习形式。结合“周三小课堂”平台以及机构编制工作政治性强的特点,合理规划学习内容,全体干部每周轮流领学讲解,结束后开展集 中讨论和答疑解惑,不断提升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每位干部由“配角”做“主角”、从“学生”到“老师”,有效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二是笔记互相评。把 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夯实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作为内在追求,引导干部不断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要求全体干部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每年不少 于3万字,同时增加了监督交流环节,不定期将所有学习笔记进行收集,由支部书记首先在笔记本上进行书面点评,然后干部之间互相进行签名交流。通过互相看、 互相评、互相学的方式有力地保证了自学效果。

三是材料大家议。在提升干部写作能力上积极“动脑筋”、 “费心思”,根据每个人的岗位工作和写作基础,定向出题,人人动笔,同时建立了“一人写稿、全员动脑”机制,精心设计《文字材料征询意见表》,要求全体干 部对撰写的每一份文字材料进行传阅并认真提出修改意见,激励大家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展思路、放眼全局,在全办形成“人人写信息、个个搞宣传”的良好氛围。

四是双岗互相帮。制 定《区委编办AB岗工作管理制度》,压紧夯实工作和学习责任。按照“事务岗位与业务岗位交叉搭配,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原则,将所有岗位进行A、B搭 配,互为B岗。在钻研本岗业务的同时不断强化代替岗知识学习,增强每个人的能力适岗性和业务融合性,确保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有效落 实,实现“无缺位”和“全能型”服务。

五是现场讲解学。为进一步打通科室壁垒,畅通信息交流,区委编办 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不定期组织干部对各科室业务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工作人员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名制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 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对重难点步骤进行耐心指导,对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努力将机关干部打造成人人懂业务、个个能服务的政务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