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 2020-10-30 11:21 来源: 丹凤县委编办

为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丹凤县按照省市改革安排部署和要求,积极谋划,科学施策,稳步推进,确保了改革有力、有序、有效高质量完成。

一是深入实地搞调研,把准改革脉搏。先后深入县自来水公司、县畜禽良种场和县程通公路养护工程公司3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服务对象中,就其机构编制、人员现状、经营运行、国有资产、债权债务等情况进行重点调研、摸清底数。将涉改单位区分为经济效益好、经济效益一般、长期亏损三类单位进行交流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摸准单位实际和干部职工的呼声,积极寻求破解阻碍改革推进的途径和办法。

二是结合实际定政策,做到有章可循。依据省市有关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政策,结合丹凤实际,向县属各部门全文转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通知》,对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任务、改革路径、工作机制、时间节点等一一进行了明确细化。同时,针对县畜禽良种场、县程通公路养护工程公司2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不能按时报批的问题,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对拖延迟滞改革问题进行了专项督办,确保了改革有据可依,快速推进。

三是分步推进抓改革,确保平稳有序。县上结合涉改单位实际,采取“一个单位一份方案”“一个单位一种方式”等措施,区别情况、先易后难,成熟一个、转企一个,率先发文撤销了县自来水公司,整体改制为法人企业。面对县畜禽良种场、县程通公路养护工程公司的人员安置棘手问题,县委编办会同县交通、农业等涉改主管部门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谈心谈话会,取得干部职工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改革方案顺利报批和组织实施。目前,3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已基本完成,其中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已经全面到位,县畜禽良种场、县程通公路养护工程公司的机构已经撤销,企业法人注册、国有资产处置等改革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