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委编办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 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 2021-01-15 11:24 来源: 西安市莲湖区委编办

按照中央和全省、全市工作要求,西安市莲湖区委编办率先试点街道体制机制改革,以做强党建、做实治理、做优服务为统领,大力调整优化街道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制定出台街道改革“1+9+10”系列文件,取得良好改革成效,为全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一、突出党建引领,构建简约高效管理体制

一是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统揽基层工作领导体制,加强街道领导班子力量,设置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政法委员。街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班子副职兼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二是把大部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将街道9个内设机构和7个下属事业单位综合设置为10个工作机构,优化党的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务机构,充实平安建设、区域发展机构,做实便民服务、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强化城管中队执法力量下沉优势。三是把完善配套政策作为保障。制定街道职责、执法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审批事项、社区职责等“五个清单”,出台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街道考核、议事规则、财政保障、职责准入等“五项制度”。

二、突出职能转变,强化区域统筹协调能力

一是瞄准靶心,调整工作重心。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推动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注重发挥街道对企服务作用,强化街道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指挥协调和考核监督。二是精准赋权,理顺职责关系。重构街道职能体系,因地制宜制定职责清单,重点细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城市管理等职责,逐项明确部门和街道职责边界,共列入6大类113项职责,街道主责类77项、配合类36项。三是整合力量,强化审批服务执法。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将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70个管理事项下放街道。充分满足基层治理需求,将130个城管执法事项和38个综合检查事项赋权街道综合执法队。

三、突出优化高效,实现区街协同共治

一是打造全科网格,形成“街呼区应”。以街道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整合各类网格管理资源,打造一体化“12345”呼叫响应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完善受理响应、反馈评价等配套制度,扎实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二是优化派驻体制,提升执法效能。以各城管执法中队为基础,整合街道各类派驻站所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由街道调度指挥,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有力避免“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三是创新社区治理服务,构建 “大治理”格局。坚持街道社区“一盘棋”,健全区、街道和社区三级配合协作机制,编制社区工作事项三项清单,明确服务事项工作边界,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基层治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