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时间: 2022-06-07 08:32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6日,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关于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和《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切实肩负好深化中华文明研究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中华文明研究的理论厚度、学术深度、交叉广度、普及力度。要守护好体现中华文明标识的宝贵文物资源,不断完善保护制度、创新监管机制、健全防控体系,加快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推动文物保护、文化发展、文明传承结出更多硕果。要弘扬好凝聚中华文明精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生活需要。要打造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的对外交流窗口,用陕西文物和文化遗产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用好国家政策机遇,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三秦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要从战略、机制、功能、平台、动力、力量上加强统筹,更好处理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生产生活生态和安全的关系、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建设、精细管理,充分发挥县域城镇平台、产业平台、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强改革赋能、开放赋能、文化赋能、数字赋能,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