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委编办全面完成行政复议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时间: 2022-06-06 09:17 来源: 铜川市委编办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合理调配机构编制资源是其中的关键环节,铜川市委编办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推动改革落地落实。 

摸清家底,夯实改革基础。在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之前,市委编办积极对接市司法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落实专人,对全市行政复议机构编制基本情况、行政复议案件类别及数量等开展专题调研论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改革后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机制衔接等问题认真评估,做到工作实、措施细。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统筹资源,合理调配编制。结合政府部门承担的行政复议案件数及各单位核定的编制数,通过司法局内部调剂,从公安局、人社、市场监管等复议案件量较多的部门连人带编划转等方式,足额确保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专业人员力量。目前,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机构编制已全面保障到位。 

“一窗受理”,改革初显成效。按照“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总体要求,行政复议职责统一至市、区(县)人民政府行使,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全面整合了行政复议资源配置,统一了案件裁判尺度,避免了改革前不同部门办案标准不同、尺度不一、行政复议权威性不高等情况,也有效解决了改革前各部门缺少法律专业人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