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编办深化“星期三课堂”锻造过硬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时间: 2022-03-10 14:14 来源: 宝鸡市委编办

近年来,宝鸡市委编办以培育“五型”干部、建设“五好”机关为导向,狠抓干部教育培训,树立机构编制“星期三课堂”这一品牌,全办干部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今年,聚焦民生问题背后的管理体制机制,从不同角度为“星期三课堂”确立新的授课题目,持续搭建促进工作、转变作风、锻炼干部的有效载体。

一是聚焦问题导向,选准授课题目。营造人人选题目、个个上台讲的舆论氛围。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机关干部,立足各自工作岗位,聚焦机构编制核查、检查调研、履职评估、日常管理、巡察审计、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中发现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形成了16条授课题目,既有机构编制的具体业务、又有机关常用的公文写作、还有促进运转的自身建设,做到涵盖广泛、主题鲜明、有利实操。

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备好授课内容。引导大家将备课作为研究工作的过程。办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承担“探索编制资源统筹使用新方式”的授课任务,深入基层调查实情、开展访谈广开言路、交流沟通集思广益,带头精心备课。其他授课同志积极跟进,走出机关、下沉一线,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想、奔着问题干,在备课的过程中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使其更符合政治标准、政策要求、业务实际。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转化授课成果。坚持将改革创新贯穿授课全过程。支持大家学会“啃硬骨头”,在推进机构编制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上多思考、下功夫。对经过授课试讲、集体讨论后的成熟思路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分类”工作机制、破解人员流动不畅的中小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编制管理改革、提高事业单位履职评估精准性等创新做法和经验得到及时推广。

四是锻造硬核干部,彰显授课效应。在授课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培养使用干部。以机构编制“星期三课堂”为载体,每名机关干部轮流上台讲业务、谈经验,分管领导作点评、提要求,在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规律和内在要求的同时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通过上台授课促进干部思考研究工作,助其成长进步,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先后走上科级和县处级领导岗位,为其施展才华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