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党员干部抗疫侧记(五)
——下沉干部王晓鹏的抗疫工作感想

时间: 2022-01-26 15:33 来源: 省委编办

在我居住的小区被封控之后,小区核酸采样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之前是每栋楼的居民在家收到通知之后,按楼栋的顺序,统一下楼做核酸检测;而今则是对小区内的每栋楼进行封控,由医务人员、下沉干部及志愿者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伍进入每栋居民楼,为每户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真正做到了居民足不出户。

对一个有着五千多户家庭,约一万八千名居民的小区进行上门核酸检测,确实有很多工作还需要摸索,尤其是对每栋高达32层的居民楼里开展诸如医用物资的分配、样本试剂盒、采样棉签的使用和保管、居民扫码、医疗废弃物品的回收等工作存在一定困难。提供上门检测服务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及下沉干部们无疑是最辛苦的。

根据官方数据,我所在小区存在确诊病例。我作为普通下沉干部的一员,一直在社区防控的一线工作。近来数十日的社区防控工作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疫情是一场战争,而要想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就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以我所在的小区为例,无论是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等诸多工作,均是由于许多积极热心的志愿者与下沉干部们通力合作,才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每天早晨,街道办事处的同志给我们送来一天的医用物资,协调医务人员进小区做核酸;下沉干部与志愿者们则承担了除核酸采样之外的一切工作。面对社区防控的种种困难,许多志愿者及下沉干部从早上忙到了深夜,他们面对困难时总能想到一些好的办法从而克服困难。我们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也总能遇到许多热心的居民给我们提供许多帮助,如提供酒精消杀喷壶、提供自家桌椅、为移动扫码设备提供充电宝、为数据统计提供纸笔、为志愿者赠送自家生产的酸奶……每一个热心举动都让我们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倍加感动。

在西安经历这场疫情,对我们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干部而言,是一场深入一线的历练。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使我更加清楚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更加了解了特殊群体的基本民生需求和日常生活困难。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的支持下,在群众与干部紧密团结之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