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党员干部抗疫侧记 (四)
——下沉干部程兴旺的抗疫日记

时间: 2022-01-15 20:49 来源: 省委编办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多云

昨晚,当接到单位电话通知后,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下沉干部抗疫行动,立即将闹钟调至今天早上6点,并认真学习了《下沉社区干部工作守则》。

上午7点半,新一轮核酸检测即将开始,亟需工作力量。我被安排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主要任务是配合保安劝导居民排队时保持间距。

核酸检测工作从上午8点开始,到下午5点半结束,除中午回家简单对付了两口饭外,我一直游走在长长的蛇形队伍之间,不时扯起嗓门大喊:“请有序排队,保持2米以上间距”,及时做好现场人员分流,维持排队秩序,避免交叉感染。

近10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无论是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扫码的志愿者,还是社区干部、下沉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大家都冒着严寒坚守岗位,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紧张又忙碌的第一天工作结束后,我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时,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感觉那“洪荒之力”已经用尽,带来一种全身无力的虚脱感,很快就进入梦乡。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多云

昨天晚上12点,单位司机送来一些防护物资,我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向全身,不只是我一个人孤军奋战,身后有强大的组织支持,还怕打不赢这场“硬仗”。

今天上午,没有接到核酸检测任务,我将小区10多名省市下沉干部分成小组,大家轮流在小区门口值班,配合保安做好门口秩序维护。

上午9点半,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告诉我,小区封闭一周,很多群众家中没有蔬菜,物业联系了菜商,在小区中心广场摆开临时菜摊,秩序非常混乱,存在感染风险。我们重新调配人员,2名同志迅速到岗,戴上红袖标立即开展工作,临时菜摊马上变得井然有序。午饭后,突然接到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的通知。从下午3点开始到晚上8点,我们用了5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检测任务。

明天就是新年了,大家紧张忙碌地度过了2021年最后一天,核酸检测工作顺利结束,我们5名下沉干部与4名尚未脱去防护服的“大白”进行了合影留念,录制了短视频,大家齐声高喊“新年快乐、西安加油”,用这种简单质朴、而又不缺少仪式感的方式来庆祝新年的到来。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新冠疫情阴霾早日从古城的天空散去,让大家回归忙碌而充实的普通生活。

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多云转阴

上午8点,我和另外两名下沉干部准时来到小区大门口执勤。在执勤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区的疫情防控还存在一些漏洞,包括领取网购物品、排队买菜、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管控问题等。

针对问题,我们立即与物业公司经理沟通协商,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共同起草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由物业公司发至业主微信群,广大居民纷纷表示理解支持,还得到了不少点赞。

我们还与小区物业联系,安排了3名从事环保工作的下沉干部一起与物业公司环境主管对小区保洁和消杀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纠正了不规范的操作,指导物业公司制定《疫情期间商户规范管理规定》。

下午1点,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准时开始了。这次核酸检测,要在2个小时内完成。为了保障好这次核酸检测工作,我召集下沉干部和志愿者进行分工,3个组每组明确1名组长和5名成员。我担任第1组组长,承担了3栋楼近500户居民的检测任务,负责上楼叫人和维持秩序。

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时间还早,我们来到物业公司详细了解了小区的基本情况。几天前,我们还参与发放政府爱心蔬菜,在1200多份爱心蔬菜全部发放到每一户居民手中时,居民的信息也有了大概的了解。

我们的小区有隔离户,有精神病人,还有肾病透析病人、肺癌患者等,封闭管理后,他们面临的困难比一般家庭要多,我和同志们决定重点关注这些特殊的家庭。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阴

我所在的小区属防控区,今天不进行核酸检测。从上午8点至晚上8点,我们分组轮流在大门口执勤。没有执勤的同志在家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处理单位安排的工作。我也通过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群”,汇报交流了下沉以来的工作情况。

中午,按照社区落实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我将下沉干部分配到每一栋楼,向社区填报了《街道网格化管理责任表》,保证了每一栋楼都有人包抓。从下午5点开始,我和其他4名同志准时来到大门口执勤。期间,不时有群众前来咨询孕妇分娩、就医、买药等特殊情况出入小区的政策,我们逐一联系协调,妥善处理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掐指算来,今天是我下沉社区的第9天。时间虽短,但我忙碌而充实着,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社区工作虽然繁琐细微,但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区,都是社区的普通一员。疫情结束后,如果我们还能够还像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一样,与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同舟共济、携手奋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施虐的疫情还没有得到彻底控制,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新的一天即将开始,我将和其他下沉干部一起,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一名省直机关干部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