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委编办“三个突出”激发 体制机制活力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2-08 10:15 来源: 高陵区委编办

为着力深化机构改革,不断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近年来,高陵区委编办坚持“三个突出”创新创优抓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促进高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突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民生能力

一是创新建立教育编制“周转池”,高质量保障教育用编。创建教育编制“周转池”,优先用于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和义务教育编制需求。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区22所学校下达190名周转编制,有效解决了全区教育编制总量不足、不均衡等问题。

二是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高起点保障改善民生。为适应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核增了区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编制,单独设立了区精神卫生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卫生服务保障力量。

三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高标准规范行政执法体系。整合区农业、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和交通运输四个领域的执法机构和职能,分别组建了四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个领域由以前的多支执法队伍整合为一支队伍统一执法,彻底解决了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等突出问题。同时印制了执法事项清单,科学界定各综合执法大队与业务主管部门的权责边界,构建起了权责一致、科学规范的执法体系。

二、突出高效履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新合力。强化党建引领。在这次街道改革中,落实了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机构设置和相应党务干部配备,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强化了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职责。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编制下沉至街道,其编制、人员、运行经费真正实现由街道管理,同时赋予街道对综合执法队的人事任免权,充分调动了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目前,高陵区是全市唯一一个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编制下沉到街道的区县。

二是深化便民服务,打造基层服务新体系。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先后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等便民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扎实推进审批与监管分离,将全区原16个单位承担的248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交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办理,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高。

三是规范“属地管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为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增效提质,编印了《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清单(试行)》,分为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区域发展、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综合保障六大类共计122项职责,强化了街道办事处的统筹协调职能,明晰了街道和部门职责关系。

三、突出统筹全局,着力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调整优化机构设置。近年来,全区共核减事业机构40余个,调剂出10余个专门用于加强乡村改革、征地拆迁等领域工作力量。如,将农村经济经营机构调整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助推农村土地改革等6项国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调整优化城中村和棚户区机构设置,强化区街两级征地拆迁协调职能,2天时间为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提供约550亩建设用地。

二是科学保证用编需求。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和方法,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近年来,通过收回职能弱化萎缩事业单位编制为一线教学单位、疾病预防控制等重点民生领域调剂核增编制60余名。

三是加强跟踪问效。建立了与组织、人社、财政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不定期对编制资源使用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检查,重点跟踪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及时提出合理化用编建议,把评估结果作为统筹谋划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