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编办坚持五强化五确保扎实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时间: 2020-08-05 11:14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8月5日颁布以来,西安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在细化举措上见真章、在落实落地上求实效,持续推进《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有效提高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一、强化政治意识,确保认识到位。《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管机构编制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是我们党在机构编制领域第一部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全办领导干部按照中央编办、省委编办部署和市委书记王浩同志在2020年第一次编委会上的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条例》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强化学习宣传,确保学深悟透。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开展了“六个一”宣传活动。把《条例》纳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内容,领导带头示范学习,精准把握《条例》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制作《条例》宣传展板,在市委、市政府院内展出,精心制作《条例》学习手册,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及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分发和宣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将《条例》纳入了市委党校的教学计划和培训课程,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条例》的行动自觉;在全市机构编制部门举办学习贯彻《条例》专题培训和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全市机构编制领导干部的业务水平,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规范有序。把《条例》贯彻到机构编制具体业务中,及时改进不相符的业务办理模式;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等配套制度;全面梳理检视制定的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与《条例》精神不相符的制度,起草《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暂行办法》、完善《西安市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确保各项制度与《条例》有机衔接,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规矩意识,确保刚性约束。落实“编制就是法制”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各环节要求,依法开展机构编制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全市学习贯彻《条例》情况、区县委编办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执行力,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了巡视巡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加强与纪检、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强化学以致用,确保成果转化。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熟练掌握《条例》各项规定和政策要求,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继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和体制机制,加强对改革后各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部门履职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和跟踪问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破解严控编制与保障发展之间的矛盾,重点对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进行体制职能及机构编制调整优化,切实把学习宣传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