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推进开发区优化规范  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时间: 2021-10-18 11:21 来源: 宝鸡市委编办

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宝鸡市今年对全市21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整合规范和优化,设置开发区管理机构16个,实现机构集约、主业突出、运转高效。

系统谋划,制定最优方案。一是逐级抓学习,吃透上级精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下发以后,组织市委编委成员集体学习,提高工作指导的精准性;组织市委编办全体干部逐段逐字学习,强化工作开展的操作性;及时向下转发详细解读中省精神,增强工作配合的主动性。二是走访全覆盖,摸清下面实情。下沉一线对全市开发区发展现状和管理机构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全面摸清开发区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真实掌握基层干部诉求意愿,淘清“家底”获取第一手资料,在制定开发区整合规范方案中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三是交流促共识,形成科学方案。在市县相关单位、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层面进行酝酿讨论方案初稿,最大程度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连续多次向省委编办汇报全市开发区情况和各界发展需求,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及时向有关县区和单位反馈省上最新要求,最大范围凝聚各方共识,使制定的开发区整合规范方案符合发展实际,方便操作落实。

全面实施,推动落实落细。一是精兵简政,规范设置机构。将宝鸡高新区、宝鸡港务区、蔡家坡经开区等3个经济辐射带动强的开发区管理机构明确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由市上管理;对金台、扶风、凤县等行政区域内分布的6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整合,将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管委会予以保留,全市开发区管理机构总数减少5个,做到整合科学、保留合理。二是泾渭分明,顺畅职责关系。对于市级管理独立运行的开发区,如宝鸡高新区和宝鸡港务区,市上建立高新区、港务区权责清单和市级部门支持开发区发展事项清单,明确各方权力义务;对于县上管理独立运行的开发区,如凤翔高新区、眉县经开区,由县区党委政府明确开发区与相关县级部门和驻地镇政府的权责关系,理清职责边界。三是蹄疾步稳,落实工作方案。成立由组织、编制、发改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加强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中的业务指导和配合协作;对清理整合力度较大的开发区管理机构出现超编、超领导职数等情况,给予3至5年的过渡期;开展督查评估,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和评估,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要素重构,凸显优化成效。一是示范效应更明显。市上管理的3个开发区成为全市开发区中的龙头,宝鸡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已占到全市近二分之一,宝鸡港务区向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先导区进军,蔡家坡经开区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丝路汽车名城。二是主责主业更突出。强化开发区的经济管理职能,陕西麟游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3亿元;陕西姜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机床工具、智能制造、传感器等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三是发展底气更充足。在同一县区将2个以上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弥补各自功能不足。金台区金河工业园合并到蟠龙新区,借助蟠龙新区在打造科技新城、康养新城、生态新城中发展壮大自身产业;扶风县新兴产业集聚中心与扶风县科技工业园区事务中心合并后,机构人员简约精干,呈现出铆足精力搞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