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扎实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编制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 2021-10-15 16:35 来源: 咸阳市委编办

为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不好,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匮乏等问题,咸阳市委编办精心组织、积极配合、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编制一体化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深入调研,制定方案。4月初,咸阳市委编办会同市卫健委先后两次深入彬州、永寿2个市县开展调研,召开编办、卫健局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基层卫生院负责人等部门单位座谈会,详细了解医疗机构的设置现状、编制配备、工作开展、人员力量等基本情况,重点听取了医共体机构设置、职责分工、编制核定、人员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改革试点方案。方案经县(市)委编委会研究,按程序报市委编办审批后,已全面开展组织实施。

二是组建机构,完善体系。改革中,彬州市设立了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在市人民医院挂牌,以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为牵头单位,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及新民镇中心卫生院等19所基层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组建彬州市紧密型医共体。永寿县设立了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总院,在县人民医院挂牌,以县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总院)为牵头单位,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及甘井镇中心卫生院等9所基层卫生院为成员单位;设立了县中医医院医疗健康总院,在县中医医院挂牌,以县中医医院(县中医医院医疗健康总院)为牵头单位,监军街道办卫生院等4所基层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组建永寿县紧密型医共体。在医共体其他各成员单位,分别设立人民医疗健康总院XX分院,在原有机构名称挂牌,建立起紧密型医共体体系。

三是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改革中,明确了彬州、永寿2个市县医共体总院和医共体其他各成员单位(基层分院)职责分工,总院主要承担对医共体内人、财、物运行统一管理,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建立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按有关组织程序进行人事任免;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重点临床专科建设,指导成员单位提升医共体整体服务和管理能力;向辖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服务;承担紧急救治、救灾、支农、对口支援、疫情防控等指令性任务。医共体其他各成员单位(基层分院)主要承担辖区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任务;做好双向转诊和下转病人康复服务;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合理调配镇村服务资源;做好镇村一体化管理。

四是总量控制,编制统管。改革中,医共体总院对医共体内编制实行统一管理、分别核定、统筹使用,县级公立医院按照床位和编制1∶1.5的比例,在原有事业编制的基础上核定编制总量;镇卫生院按照编制与人口1.2‰的比例核定事业编制。医共体内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岗位统筹,县管乡用,鼓励乡聘村用,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人才流动机制。在医共体编制总量内,总院及其各分院财政供养在编人员招聘以总院名义按现行编制人事管理制度执行;编外聘用人员实行人事代理制度,由医共体总院根据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专业人才需求拟订招聘计划,经县(市、区)委编委会研究,自主招聘、统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