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出活力  “健身”出动力

时间: 2020-05-18 08:42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2019年8月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随文印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印发,明确了机构编制的工作方向和规范流程,树立了编制就是法制的思维,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及根本遵循,特别是将“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作为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这既突出了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也压实了机构编制部门的源头把关责任。

政府机构犹如人的身体,只有“身轻体健”才能高效地发挥作用。机构“太胖”,则“机构冗余、人浮于事”,浪费国家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成本;机构“太瘦”,则“人员短缺、疲于应付”,影响政府正常职能和作用的发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要保证政府机构高效有序运转,就需要做到既严“瘦身”又巧“健身”。既要遵循一边“瘦身”,减掉赘肉,为机构减负;又要遵循一边“健身”,只有身强体健,才能让机构充满生机与活力,具备不断发展、进步的潜质和动力。

严“瘦身”不放松,把好机构编制使用关口。在现实生活中,瘦身是指运用人为手段降低体重,尤其是降低体内脂肪,使体型越来越苗条健康。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瘦身”就是要在源头上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刚性要求,严控总量、只减不增。在机构设置上,严控机构限额,按照“撤一设一”原则调整机构;在编制核定上,将编制严格控制在上级核定的总量范围内,不突破编制总量。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对于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大作用。跳好机构编制“瘦身操”要牢牢把握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住关口、严控总量的大方向,既要注重头部动作——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严控机构限额,按照优化整合的原则设置机构;又要注重手部动作——继续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严格控制编制限额,不突破上级核定的编制总量;还要注重腿部动作——合理控制人员增长,实施用编核准制度,管住机构编制资源;更要注重跟随节奏——按照《条例》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不得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不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得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得突破总量增加编制。

巧“健身”做参谋,满足机构编制使用需求。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各类健身房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具有较大的市场。健身是指通过参加一定的体育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健身”就是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加强编制的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寻求机构编制管理的最大公约数。生命在于运动,跳好机构编制“健身操”,一边要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有保有压、增减平衡”的工作思路,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技术要编制;一边要树立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加大“减”和“调”的力度,注重减少职能、减少程序、减少交叉,注重增加科技手段运用、增加部门间协调配合、增加编制调剂力度;另一边加强部门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引导部门单位眼睛向内,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单位内部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素质,不能增编调人“自古华山一条路”。只有三措并举,才能让机构编制资源动起来,党和国家的肌体才有生机活力。

“瘦身”与“健身”结合,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机构编制工作是党执政兴国的基础性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稀缺资源,必须下好绣花功夫,发挥最大效益。《条例》明确指出,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用严控倒逼管理创新挖潜增效,用减的办法满足增的需求。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之间的作用,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好“瘦身”工作,要把好机构编制使用关口,减少不合时宜的机构设置、不相匹配的编制数,达到减少行政运行成本的效果。“健身”要从党和人民需要出发,在管理权限范围内,一方面要为横向的不同部门科学合理分配编制,另一方面,垂直管理好上下级的编制关系,有效地增强资源配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利用“瘦身”调剂和精简下来的编制资源,向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点领域、民生短板、基层一线倾斜,盘活编制资源,更加高效服务于发展。

跳好机构编制“瘦身操”与“健身操”,要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主旋律,突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根主线,坚持党管编制,是从源头上确保党的领导的权威性;跳好机构编制“瘦身操”与“健身操”,要踩准“优化协同高效”节拍,力求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力求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力求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跳好机构编制“瘦身操”与“健身操”,要跟上坚持刚性约束的节奏,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