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时间: 2020-05-09 19:48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5月8日下午,西安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进一步重温“西迁精神”,切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1.jp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追随历史足迹,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大家纷纷在一幅幅泛黄的图片、一件件简朴的实物、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前驻足凝视,深刻感悟64年前6000多名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义无反顾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毅然决然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大家普遍感到,一部交大西迁史也是一部拓荒史、一部西部教育发展史、一部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史,在一大批西迁人身上看到了“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坚定信念,看到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爱国之志,更看到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担当。

2.jpg

历经60多年的风雨磨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历久弥新,经久不衰。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在西安交通大学调研考察时强调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党员干部,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听党指挥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是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自觉以国家需要为重、以民族大义为念,舍小家顾大家,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在国家发展中实现个人人生价值。

大家纷纷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就是要将“西迁精神”写进行动、落入岗位,紧跟大西安建设步伐,紧扣“追赶超越”定位,持续深化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扛起深化改革的重任,坚守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的责任,尽到机构编制铁军的职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甘于奉献,只争朝夕,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